吃欺騙餐有效嗎?嘗試之前先看完整介紹!

很多減肥的人都有這樣的經驗,控制熱量攝取 1-2 個月之後,體重就是怎麼樣都無法再往下掉,非常令人洩氣。要突破減肥瓶頸,不同人有不同解方,有人說多運動增加熱量消耗,有人則說只要再多堅持 2 週左右,就可以看到體重繼續下滑。而一些最新的研究指出,吃高熱量的欺騙餐能有效幫助體重繼續繼續下降,可以快速突破減肥瓶頸。

More...

第一次聽說欺騙餐的人,可能都會無法置信。大吃大喝也能瘦嗎?確實有不少人嘗試了之後,有效達到了減肥目標,但吃完欺騙餐復胖的人也不少。到底臨床研究是不是騙人的?欺騙餐要怎麼吃才能達到最佳效果呢?以下這篇文章將從欺騙餐的基本原理介紹起,幫助你發揮欺騙餐的最大成效。

什麼是欺騙餐?

欺騙餐是從英文 cheat meal 直接翻譯過來的名字,原本指的是進行熱量攝取控制的人,偷偷吃了一頓高熱量的餐點。但其實根據臨床研究,在減肥期間定期攝取一頓高熱量的餐點不僅不算違規,還是有效瘦身飲食計畫中很重要的一部份。2018 年的一項研究指出,比起嚴格遵守飲食計畫的人,定期攝取高熱量餐點的人在四個月內瘦下的體重更多,而且停止瘦身飲食之後的復胖程度也較低。

真的這麼神奇嗎?而且這個結果是有人體生理學理論支持的。雖然目前醫學界還沒有統一的定論,但一般來說,認為欺騙餐對減肥有效的人,會以提升基礎代謝率和增加瘦素分泌兩個角度來解釋。

  1. 提升基礎代謝率

    進行熱量攝取控制的人都知道,熱量控制最核心的原理,就是攝取比基礎代謝和身體運動消耗熱量更低的卡路里。不過,身體在進行低熱量飲食一段時間之後,也會根據飲食型態調整新陳代謝機制。在長期攝取低熱量的情況下,身體會以為正在面對饑荒,因此也會隨之降低新陳代謝率,以幫助個體存活。也就是說,低熱量飲食進行一段時間後,身體基礎代謝消耗的熱量也會減少,使得體重不容易繼續下降。

    身體會出現這個反應是正常的,但減肥的人並不是處於饑荒狀態,而是想讓體重繼續往下 掉啊!因此,這個時候如果吃一頓大餐,讓身體發覺自己並非處於饑荒,就能刺激基礎代 謝率回到正常值,讓控制熱量攝取的減肥方式繼續達到效果。

  2. 增加瘦素分泌

    瘦素(leptin)是體內一種能抑制食慾的激素。當身體長期進行低熱量攝取時,瘦素的分泌會減少,以刺激身體攝取更多的熱量。這也是為什麼進行低熱量飲食的人,會特別容易感到飢餓的原因之一。研究顯示,在吃完一頓比平常熱量多出許多的餐點之後,24 小時內體內瘦素分泌會增加 30%。這些瘦素可以幫助抑制食慾,讓每天常常處於飢餓狀態的瘦身人士,可以更有效地控制熱量攝取,進而有助於減肥。

欺騙餐怎麼吃最有效?

看完以上的原理,覺得半信半疑嗎?其實,了解欺騙餐的原理是一回事,吃欺騙餐的頻率、時機和飲食內容才是重點。很多人之所以感覺吃欺騙餐沒效,就是因為吃欺騙餐的方式不對,反而造成減肥成果功虧一簣。下面六個吃欺騙餐的小訣竅,可以幫助你更輕鬆地達到欺騙餐理論上的效果。

  1. 控制欺騙餐的熱量

    雖然欺騙餐標榜的是高熱量飲食,但不表示可以無止盡的亂吃。要達到欺騙餐的最好成效,一般建議比平常減肥飲食的熱量多攝取 500 大卡即可。如果熱量攝取過多,很有可能會造成過多的熱量在體內堆積成皮下脂肪,讓你的身形一夜回到減肥前。

  2. 欺騙餐的食物以蛋白質和天然澱粉為主

    雖然說欺騙餐可以吃下比較多的熱量,但精緻澱粉、甜點、洋芋片等高熱量又低營養的食物還是要盡量避免,因為這類食物只會刺激食慾,讓你不小心就吃下超過預計的熱量,對於平時的減肥計畫也沒有幫助。想要達到欺騙餐的熱量要求,可以多吃含有豐富蛋白質的食物,甚至豌豆蛋白等高蛋白飲,或是地瓜、燕麥片等天然澱粉類食物

  3. 吃欺騙餐的頻率要適當

    欺騙餐在減肥計畫中只能偶爾為之,一般建議欺騙餐和熱量控制飲食的比例在 1:9 到 2:8 之間。也就是說,一個月最多只能吃 3-6 次欺騙餐。如果欺騙餐吃得過於頻繁,等於失去了熱量控制飲食的意義。

  4. 最好在運動日吃欺騙餐

    想要讓欺騙餐的效果更好,可以選擇在做運動的日子吃欺騙餐,可以幫助增加提升基礎代謝率的成效,也可以避免吃進身體的熱量在體內堆積成脂肪。如果在運動日吃欺騙餐,可以增加蛋白質的攝取量,幫助體內的肌肉生成

  5. 仔細規劃熱量攝取

    欺騙餐必須長期、有規律地吃,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。想要用熱量攝取控制法減肥的人,建議只少要提前擬定 1-2 個月的飲食計畫,規定好吃欺騙餐的日期,並清楚分配好熱量攝取,瘦身的成果才會好。有些人會把朋友臨時起意的邀約聚餐當成欺騙餐吃,而缺乏仔細規劃,自然無法達到欺騙餐應有的成效。

  6. 減肥一段時間後才開始吃欺騙餐

    前面提過,欺騙餐是為了突破減肥瓶頸而設計的。在減肥初期、還沒達到瓶頸的時候,千萬不可貿然嘗試欺騙餐,否則只是增加熱量攝取而已,並不會達到欺騙餐該有的效果。

欺騙餐的替代方案

從以上的介紹可以看出,要有效地將欺騙餐加入減肥計劃,並不是很容易的事。只要一不小心吃太多,很容易就會讓先前為減肥付出的努力付諸流水。而且每個人的體質不同,欺騙餐不一定在所有人身上都有效果。如果沒辦法保證自己能嚴格符合欺騙餐的規定進行,可以考慮用以下兩個替代方案突破減肥瓶頸:

  1. 多吃蛋白質

    欺騙餐的一大功能是增加瘦素分泌,抑制食慾,但多攝取蛋白質也能達到近似的效果。蛋白質有助於提升飽足感,降低食慾,搭配適當的運動更可以促進身體代謝脂肪、生成肌肉。如果怕吃肉的同時會攝取過多油脂,可以多攝取植物性蛋白,避免吃進太多熱量。

  2. 多運動提升熱量消耗

    吃欺騙餐的一個主要目的是提升基礎代謝率,但在不改變基礎代謝率的情況下,增加運動量也能幫助身體消耗更多熱量。這時只要維持原有的熱量攝取計畫,就可以看到體重繼續往下掉了。

看完以上介紹,你是不是對嘗試欺騙餐更有信心了呢?如果你試過欺騙餐,歡迎在下面留言跟我們分享你的心得,幫助大家都能成功達到減肥目標!

Leave a Comment

1, 'include' => $prevPost->ID ); $prevPost = get_posts($args); foreach ($prevPost as $post) { setup_postdata($post); ?>
Previous

1, 'include' => $nextPost->ID ); $nextPost = get_posts($args); foreach ($nextPost as $post) { setup_postdata($post); ?>

Next